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【这是上周所撰的一则评论。今天读新闻,连助人为乐的老外都沦为讹诈的对象,这世道,这人心!】

 

 

世道人心何所医?

 

 

北京的新闻,却得从四川达州说起。

此刻,达州的那则旧闻,或者说丑闻,尚未完全冷却。今年615日,达州城区正南花园附近,一位蒋姓老太婆摔倒在地,向周围正在玩耍的三个孩子求助,孩子们跑来扶她,不想反遭诬陷,被指为肇事者,索赔医药费。司法调解一味捣糨糊,让助人为乐的三个孩子家长各出2500元,其余由伤者自行承担。最后还是警方出面主持公道,调查结果称,老太婆及其子的行为属敲诈勒索,分别处以行政拘留。

这是彭宇案之后,最令我触目惊心的一宗事故。我自觉见惯了人心的丑恶,心肠早已冷峻如铁,可是,当丑恶之手伸向了冰雪一般纯净的孩子,我还是承受不了。无法想象,现实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将对这三个孩子造成何其残酷的冲击,他们的善良将遭到何其严重的污染。如果没有那个光明的结尾,恐怕我会更加头疼:以后我该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;我如何保证,他们发自肺腑的爱心,不会遭遇恶意的反弹,终而被流行的冷漠冻结?

老人摔倒,要不要扶呢,这在几乎任何时代、任何国家,都不该是一个问题,然而在今日中国,却恰恰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,地上的老人,犹疑的围观者,深陷泥沼的世道人心,一一被拷问。悲观者不由感慨:这个国家病了,这个世界会好吗?

对此问题,政府尝试破解。北京市民政局推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,针对在京生活或工作的5059周岁退休人员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,保险费为17/份(自主参保,优惠2元;北京户籍60周岁及以上享受“低保”人员、城镇“三无”人员等,由市政府出资投保),期限为一年。投保的老人,倘在公交车、出租车、地铁、公园等公共场所发生跌倒、摔伤等意外伤害,均可获得保险赔付,最高可获20万元。

这当是善政,不过所激起的舆论效应却有些反讽。如你所见,它被迫与彭宇案、“讹人现象”联系起来。

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可以抑制“讹人现象”么?只能说,也许。首先,这只是北京一地的政策,未必能推及全国;其次,这主要针对退休人员和老年人,讹人者却不止于此;复次,20万封顶,断难满足贪婪的人心,须知,贪欲若有止境,那就不是贪欲了。

最关键的一点:摔倒在地的老人,诬赖、讹诈助人为乐者,仅仅因为他们的生活缺乏保障、无法承担高额医药费吗?有时,却是他们的惯性思维在作怪:假如你不是肇事者,为什么会过来扶我呢,反之,你过来扶我,你就是肇事者!

俗话说,能用钱解决的问题,往往不是问题。思维、人心与世道的问题,绝非保险费所能解决。

从这个意义上讲,我并不愿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与“讹人现象”并置一处,且让一码归一码,让善政的光辉归于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,至于败坏、沦丧的世道人心的解药,有时是一个公正的调查或判决,有时是更多的爱意,归根结底,以法预防恶,以爱唤醒善。

 

20131128

 

供《南方都市报》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羽戈

羽戈

37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不自由撰稿人,退步青年。撰有《从黄昏起飞》(花城出版社,2008)、《穿越午夜之门——影像里的爱欲与正义》(花城出版社,2009)、《百年孤影》(东方出版社,2010)、《酒罢问君三语》(宁波出版社,2012)、《少年游》(广西师大出版社,2014)、《岂有文章觉天下》(华夏出版社,2014)、《帝王学的迷津:杨度与近代中国》(福建教育出版社,2016)、《鹅城人物志》(广西师大出版社,2016)等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