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政府食堂不是地沟油的终点
  
  
  正与朋友聊天,他说晚上请我去吃川菜,我答,自从地沟油一出,这一年多来我都不大敢进川菜馆的门,一抬眼,便看见《深圳商报》的新闻,说在深圳市,地沟油甚至已经流入某些政府机关的饭堂。
  有人批评记者使用“甚至”一词:地沟油不应流入官员的食堂,难道只应流入民工的食堂吗?我倒觉得这般措辞并无不恭,反而是一种残忍的写实。依我们一贯的思维,地沟油的食用对象乃是普罗百姓,怎能流入官老爷高贵的肠胃,他们应该吃特供油才对呢。这就像医生只会拿回扣,而不该被回扣;警察只会刑讯逼供犯罪嫌疑人,而不该被刑讯逼供;信访办主任只会敷衍、打压上访者,而不该去上访。
  然而在今日中国,恰恰有医生被回扣,派出所长被刑讯逼供50天,退休的信访办主任因住房被强拆而频频上访,如此,官员吃上地沟油,再也正常不过。只是我们的思维不太正常,尚未明察这个社会的“互害”之残酷本质。
  互害社会的特色,即所有人对所有人都是狼,所有人是所有人的敌人,不管你是位高权重,还是卑不足道,不管你是家产万贯,还是不名一文。这样的社会,没有人能保证自己的安全,今天你让我坐在老虎凳上,明天坐在老虎凳上的可能就是你。富人的安全感,未必好过我这样的穷鬼;官员的安全感,未必好过在秋风之中瑟瑟发抖的乞丐。做官,已经被视为高危行业,当然高危的另一面就是高收益,所以通往公权力的独木桥,依然要承载趋之若鹜的千军万马。
  在地沟油的油污之上,官员照见了自身的脆弱和恐慌。政府机关的食堂大多廉价外包给领导的亲友,与川菜店一样,赚钱才是他们的第一要务,官员的健康,只是挂在牙缝的那根肉丝,瞬间便被贪婪的口水吞没。为了赚钱,他们使用地沟油,正如使用注水猪肉,使用烂掉的菜叶,无所不用其极。在中国,食堂与天堂只有一字之别,却相距万里,冠以“政府”之名,则要相距十万里。
  地沟油流入政府食堂的新闻一出,少许忧思,被叫好之声全面压倒。有人说,终于可以让官老爷尝尝地沟油的鲜味;有人说,在地沟油面前,中国真正实现了人人平等……欢愉与怨气交织,布满了我眼前的屏幕。还有人乐观预测,这么一来,深圳市的地沟油问题有望尽快解决。对此,我却想起了一个故事:
  我老家的县城中心,有一块方圆数丈的空地,被一名地痞征作停车场,不挂牌子,不打标识,只要你把车停在那里,他就过去收五毛钱。有一回,从市里来旅游的官员因不知吾乡风俗,停车于此,地痞收费,官员不给,二人互殴,后由县领导出面化解,责令地痞赔钱了事。县人心说:这一闹,停车场怕是开不下去了。不曾想,翌日,地痞照样坐镇停车场,而且提高了收费标准:一元!
  假如这个案例具有足够的说服力,那么,政府的食堂恐怕不是地沟油的终点,反而可能是其逞凶肆虐的新起点。
  
  供《南方都市报》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羽戈

羽戈

37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不自由撰稿人,退步青年。撰有《从黄昏起飞》(花城出版社,2008)、《穿越午夜之门——影像里的爱欲与正义》(花城出版社,2009)、《百年孤影》(东方出版社,2010)、《酒罢问君三语》(宁波出版社,2012)、《少年游》(广西师大出版社,2014)、《岂有文章觉天下》(华夏出版社,2014)、《帝王学的迷津:杨度与近代中国》(福建教育出版社,2016)、《鹅城人物志》(广西师大出版社,2016)等。

文章